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

九十七年度大溪鎮聯合社區活動

大溪聯合社區是由下田心社區、一德社區、月眉社區、興福社區所組成的,第一年是以「老城心動、社區感動」為主題,而在第二年計劃執行以「關懷社區、活力大溪」為主題,希望透過健康照顧在地化和文化傳承,達到「大溪小鎮、福利家鄉」的理想,營造一個生在這裡、適合住在這裡、靈魂留在這裡的地方。下面是97年大溪聯合社區攜手共同完成的福利方案計畫。
(一)新移民親子共讀
新移民媽媽是目前社區族群迅速增加的部份,他們在台灣與原鄉生活文化與知識認知的差異下,家庭親情倫理將會日漸脆弱,社會連帶也漸趨淡薄,本計劃希望增加新住民媽媽們的社會常識與知識,以幫助促進家庭倫理合協。此方案將以『親子共讀』為主軸,增加親子情感促進社區合諧。

(二)志工培訓與進階
積極招收社區熱心人士參與志工行列,降低志工年齡層,並培養青少年高中生參加社區志工行列,並持續辦理志工培訓業務,並且提高專業素質,增加志工專業訓練課程。另外規劃走出旗艦社區,成立活力站協助小組,協助其他社區成立健康關懷活力站。目前已經成立了11個站,從星期一到星期六每天都可以享受健康關懷活力站的服務。
(三)社區講座
旗艦社區之間各社區都有不同的「故事」,這是需要開放的社區文化資產,而有一些「社會知識」和「健康知識」看似平常,但一般人卻不是深入的了解,故將利用各社區活動中心與街頭教室舉辦座談會,並邀請地方耆老主講地方歷史、警政單位、消防單位、藥劑師主講用藥健康須知,最後將邀請專家(桃園衛生處推薦講師)主講社區老人居家、老人防跌安全。
(四)親子菜園
「親子菜園」利用一塊土地給社區民眾來「種菜」,以現代社區來講是不容易的,「種菜」對於老人有懷舊的樂趣,對於小孩有新奇的樂趣,如此結合起來,菜園必然充滿親情與歡笑。
本方案之場所提供將由旗艦社區屬下之「月眉社區」提供兩處農業園區參與,在師資與維護方面,由月眉蔬菜班長負責辦理。為考慮老人家行動方便,局部菜園「升高」約九十公分,可嘉惠老人家不需要彎腰蹲下來做事情,既安全又方便,此也為親子菜園的一大特色。


(五)青少年文化與導覽培訓
主動進入學生校園內與青少年面對面接觸,使在地青少年增加在地社會文化接觸的機會。本計畫以「青少年導覽員培訓」和「青少年陣頭」為具體形式,希望達到將青少年帶入社區之目的。



(六)健康關懷活力站
本計劃最大目的在於嘉惠社區長輩與需要注意健康的社區民眾。在社區之間,在家庭之間大多數因為社會變遷關係使「鄰居」變成生活最重要的生活夥伴,我們認為「社會福利」不該只是政府給人民而已,那樣永遠都是單向給予而已,應該還有「人民互相給人民的協助」達到雙向循環的功能,我們相信,「循環的社會福利」才能永續,「健康關懷活力站」就是親情鄰里間彼此照護最佳模式。
本案實施方式將以「定時定點服務」、「到府服務」、「開設課程」、「舉辦小活動」等等形式推動。


(七)銀髮記憶傳承
銀髮長輩們是社區的寶藏,也是社區的親情倫理基礎,然而通常「寶藏不會消失,但是長輩會凋零」,本計劃要將長輩們一生經歷與見聞完整的記載下來,「不會讓一位逝去的人只剩下一個姓名與一張照片而已」,社區也會因此保存增加實際的社區歷史資料。將於計畫中將持續採訪收集各社區長輩口述歷史,以錄音帶、攝影機等等方式採集資料。



(八)社區走透透
社區的區分是行政區分,在民眾之間是看不到區分的,事實上「從這裡走到那裡而已」往往已經跨越社區到另一個社區範圍去了而不自知,為了增加社區倫理與親情(社區居民大多數都有親屬關係),鼓勵相互走動拜訪是本計畫主要目的。計畫推動社區居民健走運動、社區健走地圖製作,把這個健康活動推展至全體社區居民。



(九)生活美學(美術比賽)
通常親子之間、民眾之間互動是平淡無奇的,「如何生活得美美的」沒有人會注意,當每個人心裡充滿了美,社區之間、親情倫理之間自然會充滿了合諧。以舉辦美術比賽的方式,讓孩子、社區居民更加了解自己的社區,並體驗社區之美。
(十)辦理聯合活動
1、辦理社區走動觀摩、各項會議與聯合講座、各社區成果展覽。
2、串聯各社區既有社團展開研討交流、資源共享。
3、舉辦社區成果聯展活動。
4、配合公所舉辦年度活動。

我們希望讓大溪老城區具備「健康」、「安全」、「親子」、「安養」、「文化」等等功能,使大溪鎮【聯合社區】升級為【完全社區】,讓福利的花朵在大溪鎮上永遠綻放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