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

九十七年度龍潭鄉聯合社區活動

龍潭鄉的旗艦計畫以「築夢龍潭、社區少年」為主題,持續推展96年的重點—培訓青年志工,在旗艦社區—高原社區和協力社區—三和社區、中正社區、石門社區的通力合作下,讓志願服務的種籽從小紮根,並藉由97年的計畫,讓青少年志工在第一線貢獻他們之所學,服務社區,使社區少年夢想在龍潭!
以下是龍潭鄉聯合社區辛苦執行一年的方案內容。


(一)我是快樂志工
1、青少年志工研習


(1)進行基礎訓練課程和特殊訓練課程
(2)在97年培訓了更多志工並讓更多青少年參與旗艦領航福利服務,以實現「社區少年」目標。




2、幸福補給站

(1)幸福列車、送愛到家-青少年志工到個案(社區老人、弱勢兒及身心障礙者)家中陪伴、關懷他們並做個案紀錄。希望透過活動讓孩子能關心周遭的 人,影響孩子待人處世態度。




(2)志工經驗分享-利用分享時間,讓青少年志工碰到問題時可以一起討論、解決,並且也讓大家聚在一起聯絡感情、互相認識
(3)高鐵新體驗-安排青少年志工陪著個案一起走出戶外接受新生活新體驗,同時也訓練孩子如何照顧他人。

3、社區關懷、愛心起飛

關懷社區內的弱勢機構和團體,由青少年志工負責規劃節目及活動、團康帶動,青少年志工提供才藝表演,社區志工扮演協助角色,訓練孩子獨當一面。




(二)認識社區
以青少年志工、社區志工為主要對象,並保留10-15名額給社區新移民婦女參加。
1、腳走愛鄉路—社區導覽員培訓班
(1)導覽課程:進行認識龍潭、龍潭特色產業、認識廟與古宅、觀光路線景點特色解說方法與訣竅、導覽路線設計……等,讓青少年志工、社區志工具備社區導覽員的基本知識和技能。
(2)鄉內戶外教學:於石門、中正社區和高原、三和社區舉行。




(3)團康活動研習:學習如何帶領團體活動、團康實務,讓社區導覽員的技能升級,使來參觀社區之民眾能夠快樂聽導覽,並且對社區的活動印象深刻。
(4)學習向前走、縣外觀摩-2天1夜參訪嘉義社區大學【小夜鷹、火金姑志工隊】






(三)社區產物—永續發展
1、「他鄉、故鄉」好媳婦工作坊—將由三和社區主辦
安排一些學習課程如客家米食製作、客家習俗認生活上的適應及精緻農業的轉型指導、閒暇之餘的手工藝學習,家鄉小吃與客家小吃的搭配法等課程,對象除了五個社區外籍配偶外更歡迎本地媳婦一起來,讓大家在學習中互相認識互相適應達到他鄉是故鄉的期望。




2、「朽木可雕」漂流木創意工坊—將由石門社區主辦
石門因地緣關係經常有浮木可拾,因此設計雕刻課程利用資源並且啟發孩子想像力及發揚傳統藝術,並將作品佈置於村里道路及閒置空間,讓創作展現大家面前為民俗技藝走出另一條璀璨的路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