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

大溪點燈--外籍配偶零差距

大溪點燈--外籍配偶零差距
98年度旗艦計畫當中,大溪鎮續航型月眉聯合社區及啟航型南興聯合社區,皆規劃方案以服務與日俱增的外籍配偶居民。月眉聯合社區延續去年97年度的外配親子共讀研習,重視的是外籍配偶與親子之間的互動,去年推動成效卓越;新加入的南興聯合社區雖然縣府補助的經費不多,但也積極規劃相關活動且將主力放在新住民,不同於月眉聯合社區的是,其從介紹地方民俗節慶開始,增進外籍配偶與其婆家之互動,外配與婆家的問題不但包含著語言,甚至是習俗上的差異問題,為此雙方常產生無形的壓力而不知所措!然,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?只是雙方彼此要更多的時間去了解與學習,因此期待藉由民俗風尚的了解,未來不但使外配更容易走出來,社區未來在執行相關方案時阻力也更小喔!

田心社區於六月六號起至八月底,每週六夜間19:00~21:00,舉辦「外籍配偶親子共讀研習班」,參與這項計畫的鄭勝期理事長表示,其社區由於新住民逐漸增多,發現外籍配偶因文化差異及語言限制等問題,造成孩子語言發展緩慢、學習能力不足,因此在本年度旗艦計畫當中規劃「外籍配偶親子共讀研習班」,教導新移民媽媽學習閱讀的技巧,使親子翱翔在童話故事當中。



次外配親子研習班的廖美惠老師,為一國中退休老師,貢獻己力指導孩子們與其雙親互動為此次方案的一大功臣。課程一開始所有的學員都搭配著輕鬆愉快的流行歌曲舞動身體。下田心鄭勝期理事長表示,有些新住民國語講不太清楚但唱起閩南語歌曲可嚇嚇叫的呢!看來可不能小看大家的語言能力喔!!此課程除了可以讓新住民媽媽學會如何教育孩子,也能使孩子從中學習語言的表達。我們期待在此研習班,不讓外配媽媽只要孩子「健康、平安長大」,更希望能夠增加親子間互動機會,也提昇了親子間的情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