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

ㄟ~ 阿公阿嬤請注意~舌頭也要練練功喔!

大溪鎮月眉聯合社區-銀髮快樂學堂:
ㄟ~ 阿公阿嬤請注意~舌頭也要練練功喔!

了讓老人們活到老學到老,大溪月眉社區首創銀髮族快樂學堂,即日起利用每星期五計20週的時間,進行教學,並希望能擴及至全鎮甚至全縣,讓所有的老人更加平安和健康。這項由月眉社區所發起的銀髮快樂學堂,係排定每星期五的上午8時30分至10時30分在月眉社區活動中心舉行,六月初到八月底為期二十週的時間裡,所有參加的老人們都將進行一系列的知識交流,除了固定安排血壓測量服務外,尚有十巧手熱身運動等等。

外,五月下旬時也安排老人們至金蘭醬油參訪獲得長輩們的熱烈反應,在未來幾週裡尚進行話劇、老人生涯經驗分享、環保知識等教學。而所有的教授內容全部由教育志工聯盟、月眉社區的志工們為老人們解說和服務。由於老人們來自里內各地,平常子女又因工作關係而無法進行接送,因此,社區志工人員今後一遇到上課時間時,都會以專車載送老人至活動中心獲取新知。

六月五號的課程當中,由大溪鎮社區規劃師黃建義先生,以趣味橫生的盤嘴錦(閩南語)繞口令來指導長輩們,將易混淆相似的音閩南語表達的更標準、更清晰,這樣的課程導因年輕人與老年人之溝通時常生許多誤會,甚至不屑與老人對談、互動,而將老人貼上有難以溝通之標籤,為避免此窘境而有此規劃。選用的課程材料,不但是大溪長輩們最熟悉的語言-閩南語,同時提供的教材亦是孩童時期的回憶,再再使參與學堂的長輩們回味無窮~繞口令運用閩南語音韻的趣味,營造豐富的節奏及韻律,課程中老師也發給大家一人一個響板,讓「老同學」在音樂律動中,學習愉快。
走~~去看看老師們提供了什麼好玩的繞口令,大家也順道練練自己的舌頭喔!
1.<新娘> 新娘姓楊,囝婿姓張;感情甜蜜,親向鴛鴦 …老師說鼻音要出來才對喔!
2. <阿桃>
桌頂有一個桃仔,揭刀仔,切桃仔,毋通切著桌仔
3.<阿塗和阿桃>
阿塗講阿桃的電視舊, 阿桃講阿塗的目雕霧
;兩人一直盧,無知是阿桃的電視舊,抑是阿塗的目雕霧
4.<秀才>
秀才、秀才,騎馬隆隆來,在馬頂跋落來,摔一下真利害,牙齒痛, 糊下額;目鳭痛,糊目眉;腹肚痛,糊肚臍。嘿,真利害!
5.<樹上一隻猴>
樹頂一隻猴,樹仔腳一隻狗,猴跋落來撞著狗,猴走,狗嘛走,毋知是猴驚狗?抑是狗驚猴?

如何?閩南語版繞口令也不比國語簡單喔!真的是很有趣喲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